【電影電視分享】《我們與惡的距離》教會我們的事

by - 凌晨12:06


《我們與惡的距離

序):

 照片来源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7204185/the-world-between-us-review/ 

什麼是【好人】,什麼事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在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時,我個人覺得他是蠻MIND FUCK的一部劇。

裡面的種種問題深深的吸引著我的腦細胞,去分析,去反復的反向思考這些問題。

你們呢?




整部劇我個人覺得最關鍵的就是【施害者】和【被害者】。其實兩者是息息相關的耶!
你想想如果當【被害者】成為【施害者】,而【施害者】也成為【被害者】,那是一個什麼狀況?

而你怎麼定義誰是【施害者】,而誰又是【被害者】?
你說吧,是不是很MIND FUCK?

我們很可能從【被害者】身份變成了【施害者】,又或是從【施害者】變成了【被害者】。就好比說,從小他就被欺負,所以長大後變得很暴力,也欺負其他人;有一天被警察抓去關了,結果在監獄里受到不平等待遇,繼續被欺壓。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曾經有某位之前有被關過的長輩告訴我

“在監獄里你不可能有好日子過,除非你想嘗試,不然你不要犯錯”

對很多人而言,你在外面做了壞事,你被抓去關是活該,你死也是你死有餘辜。

但,你有想過其實整個就是惡性循環嗎?

你們有想過為甚麼他會這樣做嗎?
為甚麼他會做壞事嗎?以暴除暴不就是惡性循環嗎?

我們這些所謂的【被害者】是不是突然變成了【施害者】而囚犯也從【施害者】又變成了【被害者】呢?那【惡】的是誰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對我而言就是在說著我們真的做對了嗎?
【好】與【惡】的差別到底在哪?

什麼是【好人】,什麼事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而誰又能斷定?又憑什麼可以這樣斷定?


我們與惡的距離1

當【思覺失調症】變成藉口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在台灣的司法制度里,有思覺失調症的罪犯是會抓去關甚至可以判死刑;然,在馬來西亞的司法制度只要是思覺失調症的罪犯是不能執行死刑的。

所以很顯然的,很多罪犯就會開始裝瘋作傻,逃過死刑,頂多抓去關個幾年,出來又是一條好漢。

在《我們與惡的距離》里頭,法務部說到了一句重點

“思覺失調症罪犯駁斥自己為精神病患”

所以他們決定執行死刑, 由吳慷仁主演的王赦對此很不滿,你想想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難道又會承認自己有這個病症?會承認自己是俗稱的【神經病】?

很顯然的,你我都覺得【不會】!

對,或許你會說可是有醫生證明啊。那我可能會告訴你,又或許是有【錢】
的證明啊?!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通常逃過這個劫數的罪犯是誰呢?多半都是有錢人啊。

所以《我們與惡的距離》劇裡公園殺人案主嫌犯 陳昌的母親找了王赦,問了一句

“是不是我們給了錢就可以判早點放出來?我聽很多人說是這樣”

法律真的有在保護有【思覺失調症】的人嗎?


照片來源: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mental-disorder-insight-5 (照片/大慕影藝提供)

還是讓一群不法之徒當個法律漏洞來逃過死刑?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其他方式來斷定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2

“得了這種病一輩子就是廢了”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我們與惡的距離》戲裡第一個故事施害者 - 李曉明的母親 秀麗阿姨說到

“得了這種病一輩子就是廢了”

很多人都會認為思覺失調症像一種沒辦法治療的絕症;在路上我看到這些【神經病】我會閃開……為甚麼呢?

很多人遇到這些人都是害怕、憤怒、膽怯卻沒辦法真正去了解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照片來源: https://mycte.turnnewsapp.com/varietytheatre/318640

由吳慷仁主演的王赦在李曉明被判死刑后,喝醉酒說出的那一些話,深深的進入我的腦袋,我哭了出來。

哭是因為感同身受,哭是因為我們都錯了!

 
照片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60483
王赦說道

“為甚麼我們這些所謂的【正常人】不能用我們的能力去幫助、去治療這些生病的人?”

周采詩主演的美媚父親回答說

“難道把一個【思覺失調症】的人治療到像正常人一樣再抓去關會比較好嗎?!”

王赦繼續發酒瘋說

“那把一個腦袋有問題或是生病的人抓去關,意義又何在?監獄里可以怎麼樣去矯正他們?可以向醫生這樣嗎?不行啊!”


你跟我一定也沒有想過這一點。

對,把腦袋有問題或生病的人抓去關到底意義在哪?做一場秀安撫民心嗎?

我們根本沒有在解決問題,根本沒有尊重人權,根本沒有想過去矯正他們,去治療他們。

抓去關就好像面壁思過一樣,但監獄裡的生活真的能改善他們嗎?

可想而知是不可能的

王赦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要靠殺人來撫慰民心,保障我們的安全??!

【思覺失調症】的人也是人,他們是需要受到同等的【人權】保護。就算他該死,他也應該有生人平等的權利!


照片來源: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680876
我們應該給與更多的關懷,治療他們,對症下藥。他們犯錯了,不是抓去關那麼簡單,而是送他們到醫院接受治療!


示意圖: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不然我們抓到他們的時候,不如就一人捅他一刀讓他死就好了?



我們與惡的距離3

“神經病才會去殺人”

照片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60483

王赦對妻子美媚說:

“他們很可能就相信了那一把聲音,殺掉了誰就能夠得到解脫。你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用猜的: 他是想殺掉小時候的自己。”

其實我是讚同的,老實說我之前曾經自殺未遂,獲救了得到了第二次的生存機會。【思覺失調症】也就是你們說的【神經病】,其實他很可能是因為一路走來發生的所有不愉快事情累積的心情,而當他們到了一個極點就會爆發了。

我當時就是因為從小到大發生的所有不愉快事情,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我相信了一把聲音【解脫吧!死了就不會那麼痛苦】我自殺了!

左手腕上的傷永遠留著提醒自己,我得到了重生!

你問我為什麼會聽到聲音,我不懂。但這一位小女孩在我最失落的時候總是出現在我身邊對我狂笑,那是單親家庭的我,這一輩子我最討厭別人的嘲笑聲。

你問我為什麼他們會去殺人而不是自殺,我也不懂,我只能用猜的:

他是把這一位受害者當成了這一把聲音的主人。

   是我的情緒決定我的想法

自殺獲救以後,我在埋怨醫生救了我讓我繼續在這世界上備受折磨,所以我一而再的想二度三度自殺。

我只知道我當下真的很難受想快點消失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情緒控制了我所有想法。還記得那時醫生說,我不小心掙扎的時候弄傷了護理人員。

你知道我當下是多麼的難受和抱歉嗎?不,你不會懂,因為你覺得【神經病】是沒有自覺的。

過後我被安排在精神疾病部門接受了兩個星期的治療。

我很清楚自己我的思想和行為出現了怪異的現象,但我不覺得我自己是【神經病】。

關在這裡我看到很多又哭又鬧的病人,我一直在擔心我隨時會被殺死一樣(雖然這裡是完全沒任何尖銳或可以傷害別人的任何道具)。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但這兩個星期裡面,我開始慢慢的感覺當了志工一樣,開始去關心病人,去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

我才發現他們也是在懊惱為什麼自己會這樣,為什麼自己會傷人或是傷害自己。

所以我們真的應該應該給與【思覺失調症】得病患或罪犯更多的關懷,治療他們,對症下藥。他們犯錯了,不是抓去關那麼簡單,而是送他們到醫院接受治療!


當年每一位給我鼓勵的人,謝謝你們。對不起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681034420922&set=pb.709420921.-2207520000.1560095501.&type=3&theater




我們與惡的距離4

“社會體制除了問題才會出現一堆的隨機殺人犯”


 
照片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60483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裡溫昇豪飾演的劉昭國和我的女神賈靜雯飾演的宋喬安,

照片來源: https://www.gq.com.tw/women/girl/content-39071.html

 
兩夫妻的場面,有那麼一句話



“當孩子做出的行為跟另一位小孩一樣,如果你的反應卻是不一樣的,孩子就會思考為什麼他可以而我不可以”

是的,我們曾經都是小孩,大家都會有一樣的經歷。這些心裡的不平衡很可能就一直埋伏在你的心裡,一直到你長大,一直到你死你都還記得。所以我是非常讚同,家長必須要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話,做任何事情都要經過考慮再做。應該給鼓勵不要少,不應該講的不應該做的別說別做。

照片來源: http://tw.iotasiar.com/

李曉明的母親 秀麗阿姨說

“獨立自我,成長空間?那是不是小孩把自己關在房間,我們都不應該去管?”

其實要管是一定要管,所謂的管是去關心。對,這個時代我賺的了錢,我顧不了家,我明白。但是,答應了兒女的要盡量做,做不到就別答應。一有時間就多陪陪正在成長的兒女,時間過了就補不回來了。

就算只是下班後,晚飯時間或是什麼都好,把時間留給家人,聽聽大家今天過的怎麼樣;少不了的就是要常觀察孩子的行徑性格變化。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王赦對妻子美媚說:

“不是每個人剩下來都可以選擇! 我們很可能有個愛酗酒的老爸,我們可能窮到連書都沒辦法念,我們可能今天打工明天就被炒魷魚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是在不斷被否定的環境下成長啊!”

其實很多小朋友的問題多半源頭都是家庭。這是真的

有些小孩看到父母親是很沒禮貌的,一整天髒話掛嘴邊的,他們也會跟著學習。

看到酗酒的老爸是怎麼打媽咪的,這小孩很可能會很保護母親,很憎恨這位父親,所以他很可能會變得很暴力等等的。

你永遠不知道,身為父母的你,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看在孩子眼裡,他也在慢慢的跟著你的步伐在做。



我們與惡的距離5

罪人的家人就沒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我們與惡的距離》陳妤飾演的李曉明妹妹 林曉文/林大芝

“你們可以隨意貼標籤,這根殺人有差嗎?我哥確實殺了人,但我跟我家人連活下去的權力都沒有嗎?你們殺的人根本沒有比我哥少!”

照片來源: https://mycte.turnnewsapp.com/varietytheatre/318640

李曉明一家人因為李曉明殺人案被社會痛批,當他們神隱了,卻死者家屬說逃避責任;

但如果沒有藏起來的話,就是要給大眾和媒體騷擾,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負責任】嗎?

照片來源: https://www.gq.com.tw/entertainment/culture/content-39186.html

這也是這社會血淋淋的事實啊!你想想我們往往都會把罪也拉到家屬身上,

其實他們真的錯了嗎

照片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9159

或許是,但不全然的。

今天罪犯錯了,我們不應該也剝奪了家屬活著的權利。

他們沒有對社會大眾做了什麼啊,難道不是嗎?

照片來源: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7204185/the-world-between-us-review/

難道一個人犯錯就該把全家趕盡殺絕,哪跟古時代的全家抄斬有差嗎?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我們活著的不是民主自由的國度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6

媒體是客觀的報道還是主觀的報道且間接成為了殺人幫兇?


照片來源: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7204185/the-world-between-us-review/

《我們與惡的距離》黃紹雯飾演的林瑟瑟

“你們訪問了所有人可是你們根本沒提到我兒子在學校面對霸凌的事件”

耀輝弟弟是個智障兒童,出院後隨機砍傷了7位民眾,但因為媒體不當報道,導致母子倆跳海輕生了。

往往很多霸凌事件都會被校方或企業給掩蓋過去,并不會讓媒體報道出去,

原因就是:面子/企業形象!

所以就算媒體知道了也不敢如實報道,因為怕被企業針對、封殺,又或是惹來是非,得罪一個人好過得罪金主們。


示意圖來源: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7204185/the-world-between-us-review/

“學校說會處理,結果是叫我和兒子去看醫生。我兒子有輕度的情緒障礙和智能障礙,難道錯的就是他嗎?”

不知道你也曾經遇過類似事件呢?智障人士在面對大眾時,大多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甚至會被欺負。

但,有人肯幫他們嗎?還是只是在旁邊看笑話?

學校說會處理霸凌事件,但已經多少次了?你們的處理方式真的奏效嗎?

沒有奏效的話,你們有想過其他對策嗎?還是就覺得是智障兒童亂講話所以自己招惹來被霸凌?

他們錯了嗎?智障或有殘缺難道錯了嗎?

大多數時候其實被霸凌的受害者在揭發事件後,都會獲得更惡劣的報復,但就是沒人願意站出來幫忙!


照片來源: http://mercury0314.pixnet.net/blog/

我在國小時真的看不過去所以幫了一位女生,結果你知道他是多感動的嗎?他還問我

【難道你不怕跟我一樣嗎?】

很多人就是怕會跟對方一樣被霸凌,但你有想過如果你沒站出來,這件事情就會沒完沒了,跟癌症一樣繼續擴散,蔓延下去。


照片來源 :http://gotv.ctitv.com.tw/2019/04/1057000.htm

難道這就是你要看到的結果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結):為甚麼是我?


照片來源: https://www.wowlavie.com/life_unit.php?article_id=AE1900674

其實很多人都有兩面人格,一個是給外人看的,另一個是內心深處脆弱的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劇,確實帶出了很多社會議題,也讓我們去反思我們這兩面人格。

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有病,但其實我個人覺得所有人都有病,只是你不覺得是一種病。


照片來源: https://www.gq.com.tw/women/girl/content-39071.html

很多人在沮喪時會做出不理智的舉動,但叫他們去跟咨詢師聊聊,他們就會覺得我幹嘛要跟陌生人說我的心事。

然,問題就在於我們沒辦法跟別人談,更沒辦法跟自己談,所以事情才慢慢累積在心底直到你徹底崩潰!

而很多時候,很多人崩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回頭了,錯過了生存的機會!


照片來源: https://www.wowlavie.com/life_unit.php?article_id=AE1900674

為甚麼是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偏偏是我?

其實你沒有做錯任何事,生活本來就是不如意的事情比較多,經過了生命的摧殘,你才可以活的更好,站的更穩!上帝給你的挑戰,是要給你訓練,這樣你才可以屹立不倒。不經一番寒刺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照片來源: https://www.gq.com.tw/women/girl/content-39071.html

記住,你就是你,你不是誰誰誰的弟弟,你不是誰誰誰的姐姐,你就是你!

我們一起加油

截圖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fbK4FdhRk

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變得更好,讓這社會也變得更好好嗎?

這是我對《我們與惡的距離》這一部劇的觀後感和想說的話,

至於分數的話,10分滿分我會給9.8分!

特推這部好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讃!


《全文完》




歡迎任何廠商產品贊助、試用感言、合作邀約! 
感恩有你,感謝有你!😃

ENGLISH BLOG

You May Also Like

6 comments

  1. 那麼的詳細,不得不捧場。
    要知道自殺是愚蠢,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只有不肯面對事實的人。珍惜重生機會。
    *\(^_^)/*加油

    回覆刪除
  2. 這部劇討論度很高~一直想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看呢!會有很多反思,有好有不好的。哈哈

      刪除
  3. 我一直很想看这部剧,却也一直不敢看。看了你的分享,我想我真的应该鼓起勇气去看,或许它可以让我正视自己也不一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應該看一看。接下來我會看另一部,看了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