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電視分享】我要把太陽拿下,讓世界陷入黑暗 - 《無境之獸》

by - 下午1:04


我知道好一陣子丟空了網誌,也真的有收到email問我說我還有在經營嗎?

答案是有的,只是少了一點寫字的心情而已。

趁這個疫情,被馬來西亞行動管制令限制待在家,

又再次提起這個禿筆繼續寫啦

今天想跟你們分享一部電影《無境之獸BEASTS OF NO NATION

這一部電影血淋淋的敘述出在非洲內戰的童子軍人(又稱娃娃兵)的生活。




2015年拍攝的《無境之獸》改編自200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由尼日利亞裔美國籍作家 烏佐丁瑪。伊維拉 UZODINMA IWEALA)。主演包括了一德瑞斯艾爾巴IDRIS ELBA, 還有兩位小演員ABRAHAM ATTAHEMMANUEL ADOM QUAYE《無境之獸》成績非常出色,入圍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多倫多影展等等的,主角ABRAHAM ATTAH更拿下了最佳新演員獎


主演ABRAHAM飾演AGUAGU原本在一個完好的家庭下成長,雖然是在戰爭緩衝區但基本上他們還是可以生活的。

然,因為內戰爆發,政府軍突然入駐緩衝區,導致一片混亂。

AGU爸爸好不容易把妻子女兒送到首都,卻因為一個精神有問題的女人,把他們被誤以為是游擊隊而被政府軍殺死。



AGU和大哥逃亡時,大哥也不幸被槍殺,所以他被迫逃到深林裡。


當遇上由IDRIS ELBA所領軍的游擊隊,他那看似復仇大計的美夢,卻是一場噩夢就開始了......


“You have to be a good followers to be a good leader’’ 指揮官對AGU說。

影片中帶出了軍團裡各位都非常尊重【指揮官】IDRIS ELBA,覺得他是救命恩人,讓他們有飯吃,有地方睡,還有機會報復。

但事實上,指揮官教的卻是讓他們成為殺人機器、強盜、強姦犯

第一次意識到指揮官不是想象中的高高在上的AGU,沒辦法接受被強姦這事實。

好友EMMANUEL飾演的STRIKA雖然不做聲但卻讓AGU依靠著哭泣。


雖然故事根本沒有道出STRIKA的遭遇,但那個眼神和表情,已經表露出他早已承受了一切但他沒後路可走,唯有繼續從命的命運。

這是一個很寫實的社會現象,不只是在一個戰火中的國家而已,很多未成年的小孩就是看在那小小的利益,而被成年人欺騙、凌辱甚至逼迫進行性交等等的。


拿個比方說就好像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國N號房事件一樣。

我們應該要重視這件事情才對,要想辦法教導並灌輸正確的思維給未成年的孩童。


The only way not to be fighting is dying.



戰火中在政治利益落敗的指揮官,因為不想副指揮官得到將軍的位置,殘忍的安排了鴻門宴把他給殺死。

臨死前,他握著AGU的手告訴他一切都是假象,AGU看起來似乎早已經看透了一切。

但他就是多麼的無助,覺得只有當你死了才不需要鬥爭下去。

跟這個社會不很像嗎?大家都希望做到最高點,大家都希望可以拿下第一,但在最高的位子多麼的有限,就互相殘殺起來看誰得到最後勝利。

適者生存,不是嗎?

Sun, why are you shining on this world? I am wanting to catch you in my hands, to squeeze you until you cannot shine no more, that way, everything is always dark, and nobody is ever having to see all the terrible things that are happening here.


整部片裡,STRIKA一句話也沒說,默默地承受了所有事,就好像AGU一樣都在心裡默默地對話著。

反映到現實社會,其實很多時候,尤其是小孩一直想找個最適當的言語或是時機來告訴大人,

他們心裡的事,但往往還是沒有那個機會說出來,只好往肚子裡吞下去。


AGU心裡OS希望可以把太陽拿下,那樣這世界就是漆黑一片,這樣就不是有人像他一樣看到這世界發生的所有不好的事情。

那是多麼痛的一句話啊,可想而知他承受的是多麼的心如刀割。

思想依舊有絲毫的小孩般純潔的,心想著如果其他人都看不見那就好了。


曾經的我也希望我的離開可以讓一切一起埋葬,這樣我一個人痛就好,但事情不是這樣的。

其實有這樣想法的人,我都覺得你要攤開來,跟你最信任的人說。

如果沒有,拜託你可以找我。


If the war is ever ending, I cannot be going back to doing child things

孩子們原本就是玩樂為主的,

在童年失去了童年的樣子,失去了童年該有的東西,確實很難受的。

拿我本人當個例子吧,我還是覺得我失去了可以回憶的童年,畢竟感覺都是在拼成績、拼學業。

其實家長們應該給與孩子們適當的時間去玩樂,

畢竟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一點事啊,就好像AGU一樣,

只是他是在舉著槍殺無赦時,才領悟到人生吧。


 I’m thinking about my future. I saw Terrible things, and I did Terrible things. So if I’m talking to you, it makes me sad, it makes you too, sad. In this Life, I just want to be happy in this life. If I’m telling you this, you will think that……I’m some sort of beast……devil. I’m all of these things but I also have my mother, father, brother and sister once. They Loved me


AGU在投降後,UN聯合國收容所營區內的心理輔導師跟AGU對話,AGU考慮了一下才緩緩地說了這番話。


其實心裡一直知道他做了不對的事,他根本不是這樣殘暴的。

從第一次被喝令砍下政府軍建築師的頭顱時,他已經清楚知道,



但他沒辦法收手,因為他心裡的那份報復的心一直在慫恿著自己。

這一切都是因為所謂的指揮官一直在鼓吹娃娃兵,政府軍就是罪魁禍首,不斷地慫恿他們把政府軍打垮。


營區裡有的小孩沒辦法融入安逸的生活,選擇潛逃,但也有的還是慢慢的適應了這種生活。

站在逃逸者的角度,他們習慣了槍林彈雨的生活,


感覺就好像註定是軍人的,卻只能玩cosplay而已的感覺,不自我不自在。

又或是註定是廚師,卻只可以玩masak-masak (馬來語)家家酒一樣。

尤其結尾是我蠻喜歡的結尾,AGU看著大海,看著在嬉戲的同伴們,然後奔向大海跟大家一起玩。

以我的角度上來說,我覺得導演是想帶出其實你是可以選擇的,走錯了回回頭就好了

在我們過得安逸的同時,你根本不懂在另一個國度,跟你同年齡的人發生著什麼事

希望你們都能有所反思,會好好珍惜一切



不得不提一下,《無境之獸》打光、運鏡、構圖,還有那寫實的戰爭場面真的顯示出了導演和攝影師的功力啊。

小演員ABRAHAMEMMANUEL的表演更是到位又夠味,真的看不出來是第一次參與拍攝的演員。

那當然IDRIS ELBA的演技也不容忽視,而且他的口音還故意改得很非洲鄉土一點的,做足功課。

這部電影不只是得到我的好評哦,就連ROTTEN TOMATO爛番茄都給90%哦。

想看這一部好看的嗎?歡迎加入NETFLIX觀看。




總結,其實我標題裡想說的是,【我要把太陽拿下,讓世界陷入黑暗,我不想你跟我一樣看得見這血淋淋的人生】。往往我們都忽略的全面的去看清一件事,而只在僅僅一個角度就下定論。

希望每每介紹你們看的電影,你們都會有所領悟。下回見啦。




《全文完》



歡迎任何廠商合作邀約! 

感恩有你,感謝有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