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電視分享】JOKER小丑 - 微笑著讓眼淚不要掉下來

by - 上午11:39

十月十號除了是雙十國慶之外,也是世界精神健康日 WORLD MENTAL HEALTH DAY

我也特別的選了當天看了一部電影,【小丑 JOKER】

那魔性的笑聲是多麼的諷刺、多麼的無助和無奈啊!

很多人說看了這部電影,你就會覺得很灰,是一部很黑暗的電影。但真實的世界難道又有比較好嗎?




我把這個電影分了幾個段落,其實他真的讓我們反思和反觀了好多好多。


社會貧富差距和社會冷漠

小丑說【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

故事一開始就已經帶出了現金社會貧富差距和懸殊的一面。富有的一群會被視為高高在上的一群,而貧庸的一群則被欺壓得喘不過氣。

然,又有誰會來幫他們呢?除了自救就沒有人可以幫到他們了。

就好像在電影裡,小丑很努力地在工作,卻被一群死小孩給作弄、痛打了一頓還把看板給拿走砸爛。

盡了全力保護自己的飯碗,跑了好久求救了多久卻也沒人幫忙,最後老闆也不相信他還解僱他。

他什麼也沒說,默默地離開,自己承受。


反觀現今社會不也一樣嗎?

外勞們很努力地工作,但很多人對外勞都不禮貌,但他們還是默默地承受了,因為他只知道我要賺錢給自己和家人,所以他們努力地活著,對國人都彬彬有禮的。

照片来源: R.AGE

而你呢?

如果說,今天你看到外勞被欺壓,你會出手相救嗎?

想一想,如果今天不是外勞,你可以自己建高樓,可以有人幫你打掃,還是說有人做你不做的事嗎?我很肯定地說,你不會也或許完全不可能。

照片来源: R.AGE

我在地產界其實也混了好幾年,看過很多企業家或是老闆們都對外勞很苛刻和刻薄,所以我一直很看不過眼。對於在做著你不做的事的這些外勞們,其實是非常值得被尊敬的。

照片来源: R.AGE

永遠記得,你有家人,他們也有!

看了我這麼一說,有沒有突然良心發現了?

那答應我,下次要對外勞有禮貌,好不好?



最痛的是哭著不讓眼淚留下來

PUT ON A HAPPY FACE


依稀記得還有一幕就是捷運上,小丑碰見一個女生被三位西裝筆挺有點醉意的男生騷擾,當時並沒有人願意幫忙。

小丑突然笑了起來,他的笑是可以聽出是多麼的諷刺,感歎著社會的冷漠。而當你以為那女生看到小丑被包圍的時候,她會去求助的時候,她並沒有。

反而是到最後,在被所有種種的不滿情緒下失控的小丑,被迫開槍自救。

小丑也第一次通過殺人得到了解脫,第一次看到別人求自己的感覺,而且還是社會階級比自己高的人在求他,讓小丑第一次覺得那是人生第一個成就!


面對長期的黑暗,都以多麼荒唐的理由讓自己笑著,【put on a happy face】。

但,人往往都是在逼於無奈之下,才會把這迎合社會的面具給拆下。

*殺人或犯罪並不是一種解脫



為什麼你不能正常一點樂觀一點?

【The worst part of having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就像在之前【我們與惡的距離】影評中我有提到的,小丑的筆記也有寫到。

我們很多人都會以所謂的【正常人】視角去看思覺失調症的病患,總是希望他們表現的和正常人一樣,但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他們不能。


思覺失調症病患知道自己思想和行為出現了怪異的現象,但不覺得自己是【神經病】

其實對於有思覺失調症的人來說,他們一直覺得自己是沒事的,

自己根本沒有生病,自己跟平常人沒差,


就是搞不清楚為什麼大家就是會覺得我跟他們不一樣



為甚麼你那麼自私,不為家人和朋友著想?

【I hope my death makes more cents than my life】


小丑在電視節目裡的這句話,我希望我的死比我的人生更有價值。

很顯然的,他其實是想尋死自殺的,他想用死來解脫,來脫掉他痛苦的包袱。

很多人說會選擇自殺的人很自私的!

然,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為所有人想,卻沒為自己著想過,所以才會選擇自殺。


以一個過來人的角度來說這番話,或許你看不懂,但當你慢慢的去反思推敲,我想你會明白的。

不想拖累任何人,不想成為任何人的負擔,或許我走了一切都可以恢復平靜!

一件很讓我痛心的事,F(x)團員蘇莉的自殺其實她只是想恢復平靜,僅此而已



網路霸凌的聲浪蓋過了粉絲拍掌和尖叫聲,那一刻的她可想而知,是壓力的,是無助的,是沒辦法接受這突然地囧變。

在滿滿反潮譏諷的陰影下,她只是回到最初的那一刻,欣賞那一刻的沉默,欣賞那一刻安靜的美好。



真正的陪伴、真正的關懷

【You don’t listen, do you? You just ask the same question every week. “How’s your job? Are you having any negative thoughts?”ALL I HAVE ARE NEGATIVE THOUGHTS】


小丑對社工講了一句話

對於有情緒病的朋友們而言,你必須去陪伴他、關心他,用耳朵去聽他的想法,而不是一味的叫他看開一點。

其實有時沉默,比你一句話更來得有力



盲從不代表融入,與眾不同不代表你做錯

與眾不同不代表你做錯


其中一場戲分,是當小丑去看脫口秀的時候,每當大家笑了過後,他看一看四周才後知後覺的跟著笑。當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是在盲從,因為他怕他跟別人不一樣。

其實想想,現今社會的我們有差嗎?

看到IG朋友或網紅在哪一家高級飯店、旅遊景點、咖啡廳打卡,我們也必須跟風一下,

感覺就好像沒這樣就是很OUT,跟不上時代的Feel~ 這樣的活著,你累嗎?你不覺得很好笑嗎?

牽連到最近F(x)團員蘇莉的自殺事件,我只能用猜的,她想殺掉【做錯】的自己,但何謂【錯】?沒有人可以給到標準答案。

但我只想說不一樣的抉擇,不是錯。

當馬來西亞年輕人都在瘋奶茶的時候,我還在普通的傳統咖啡店裡消費,然,我不覺得我做錯什麼,因為 這 就 是 我 要 的!

你確定盲從真的讓你快樂嗎?還是只是怕沒辦法融入這個圈子?

與眾不同不代表你做錯

記得: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你 沒錯!



鼓勵是人生快樂的催化劑

【I have a purpose to put laughter and joy to the world】


小丑從小就被【母親】灌輸了一句話。

這一句小丑一直銘記在心,所以他一直想把歡樂帶給大家,也很努力地帶給自己。主持人也稱讚了小丑將可以成為很出色的脫口秀演員,所以小丑也一直往這方面去努力。


就算他明明一點也不開心,每每化妝都是在逼自己嘴角上揚,但他還是put on a happy face。可想而知,鼓勵真的可以讓人充滿正能量

相對的,一句惡意的中傷,也可以讓一個人元氣大跌

往好的方面,我們可否一起給身邊的朋友加油打氣呢?



一定有一件事是可以讓你拋開煩惱

視線轉移一下,或許你就會好一些。


對於小丑來說,他最自信的就是舞蹈和搞笑,所以每當他不開心的時候,他都會翩翩起舞。

尤其是在那個百階梯的他,是最有自信、最輕鬆自在的。

有時你可以想一想,其實在你最不開心的時候,是應該多想開心的事, 多做自己可以開心的事,把自己視線轉移一下,或許你就會好一些。



題外話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JOAQUIN PHOENIX真的很棒,演技可以說是超乎想象的無敵好。

不只是情緒到位、臉部表情近乎滿分,就連身體每一吋肌肉都在演戲。


不知道是我職業病還是什麼,我可能注意太細了吧!哈哈


1.他在擦鞋的那一段,可以看到他肌肉是緊繃到不行的,那是在細說他對這世界的不滿啊!


2.他在畫笑臉的時候,總是拿著一根煙,然後硬是用手指把自己的嘴角上揚,是多麼的諷刺啊!不想笑卻要笑,那種心情……真的扎心的痛


最後


總該有個結尾吧

不要再做努力被別人喜歡的人,做個時刻讓自己開心的人

我希望我們一起改變!

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變得更好,讓這社會也變得更好,好嗎?

這是我對《小丑 JOKER 》這一部劇的觀後感和想說的話,

至於分數的話,10分滿分我會給9.5分!

特推這部好電影!讃!


《全文完》


歡迎任何廠商合作邀約! 

感恩有你,感謝有你!😃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